水里的红烧鱼🐟

TIMOTETE:

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



她的男友说:“照片你们选吧,我先去车上睡一会。”

男生先行离开后,让女生的谈话变得容易了起来。

我问她:“你们该不会是来真的?”她一脸平静地说:“是真的,情人节那天正式分手的。”“既然分手了,为什么还要拍这样的照片?”

“我觉得他和我在一起的这段日子,我没能改变他,让他变的更好。”

“所以这是分手纪念吗?”

“算是吧,主要还是想让他能够有一次大胆的尝试。”

早在我去山东之前,就已经给她拍过一次照,还记得那个坐在车顶上,一副放纵不羁爱自由样子的短发女孩吗?那就是H。那次给她拍完照之后除了收获了美美的照片之外,还收获了一份友情。我对短发女孩特殊的好感,加上她风风火火的性格让我们虽然相隔了十万八千里感情依旧不降温。至于他的男朋友只有一面之缘,在这次拍摄之前我对他的印象浓缩成一个词:呆萌。虽然H个子不高,但轮廓分明的脸和硬朗的性格使得她小小的身板总能散发着巨大的能量。这样气场强大的一个“女汉子”和呆萌的男友站在一起却毫无违和感,这就是所谓的互补。那么这样一对互补的情侣怎么就毫无预兆的分手了呢?其实并没有什么事是毫无预兆的,结束都意味着经历了漫长的伏笔,但究竟“漫长”的时限是多久,我们谁也不知道。H和我说起分手的原因时,我才知道是由于H的男友无法成为H理想中的模样。朋友遍天下的H极度希望呆萌男友能融入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她的朋友们打成一片;她极度希望呆萌男友可以独当一面,在他面前自己可以小鸟依人;她又极度希望呆萌男友不要处处妥协拿出男人该有的强势态度和脾气来。“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我更像个男人!”H说。“难道拍照的事情不该是他认识会拍照的摄影师朋友,然后带着我去拍吗?”

H的男友和我是同一个星座,与其说巨蟹不善于交际不如说是他们不屑于取悦他人,而H的要求总是与巨蟹骨子里的特性背道而驰,恰恰就是这一点,扰乱了巨蟹长久沉浸其中的小小世界。纵使呆萌男友极度不愿意参与H的改造计划,也还是欣然答应了H的要求。可骨子里固有的不爱热闹喜欢一个人的脾性很难完全改变,这远远达不到H的要求。这次约片的定位是大尺度,趁着年轻就要赶紧折腾的态度我最是欣赏,我丝毫不担心H会放不开,唯独担心H呆萌的男友会感到拘束。到了拍摄当天,呆萌男友毫无意外的显露出了不自在,我几乎每按一次快门都会“点评”一下他的表现。H对呆萌男友说:“她拍到好照片都会说一个‘NICE’,你看今天你在,她都只说‘不错’‘还行’,肯定是你表现的不太好。”H并不知道,她还在车上化妆时,我带呆萌男友去找找感觉,呆萌男友紧张拘束到手往哪放眼睛往哪看都不知道。将近30多分钟,呆萌男友才稍微找到了一点“如何看起来很Man”的诀窍,在H还没出来前,他几乎每隔一分钟就说一次:“我哪里做的不好,你一定要告诉我,不要觉得难为情,不要给我面子。”H并不知道,呆萌男友为了配合她拍出好看的照片是如何努力做到极致的。做的好不好和做没做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先不说呆萌男友表现的好坏,光是他能暂时撇下面子陪伴H做这件事已经是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而他愿意放下面子接受我的意见批评又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若是他有丝毫的懈怠,他的表现一定不会比照片里的要好。仅仅是一次拍摄他所做的努力,我全部看在了眼里。

思维定式告诉所有人,男人就该做女人的引领者,凡事都要奔跑在最前线,给跟在后面的女人安全感依赖感。凡是不能跑在前头的男人就会被嘲笑是“胆小鬼”,和这样的男人在一起是没有未来的。在我给H拍照之前问过一个问题,你觉得最致命的弱点是什么?胆小在字典里的意思是缺少勇气做某件事。在H看来呆萌男友总是缺少些勇气,不能牵着她的手为她指引方向不能让她依赖。在我看来,那不是胆小,是宽容和陪伴。上世纪80年代,英国人开玩笑说:“英国有两个最伟大的男人,一个躲在唐宁街10号里,另一个则躲在白金汉宫里。”躲在白金汉宫里的男人就是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看起来默默无闻的菲利普在英国王室中却是备受尊重的。菲利普为了能和爱人结婚,放弃了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即便伊丽莎白加冕为女王,菲利普也被视为国王一般的存在,但他永远甘愿站在妻子身后。想想看三毛和荷西的故事何尝不是这样,当时荷西服完兵役和朋友租船去潜水想让三毛同去,可三毛说想去撒哈拉小住。结果荷西就自己悄悄收拾行李去了撒哈拉找了工作在那边安排好等她过去。在一望无际,物资贫乏的沙漠上,他们一住就住了六年。虽然荷西的死给三毛带去了无止境的悲伤,但不得不承认荷西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陪伴成就了三毛,成就了《撒哈拉的故事》。再想想猫力和瘦肉的故事,当时瘦肉打算和朋友创业,猫力却想去环游世界。结果瘦肉放弃了创业的机会,收拾行李和猫力踏上了旅途。瘦肉在写给猫力的文章中说:“一个女人,应该怎么去爱?是我言语上去哄她?我肉体上去配合她?我物质上满足她?我生活上去照顾她?这些都不全是她想要的,更重要的身体力行地去支持她!”至今他们的旅程都还在继续,他们享受着奔赴梦想浪迹天涯的生活,人人羡慕。再说说我的故事,我在异地的男朋友非常向往每天睁开眼就看到我和阳光都在的平淡生活,可我却说我要像风一样无忧无虑的到处漂泊。曾经他陪伴我做了很多我喜欢可他却不感兴趣的事,如今他说“我虽然不再跟的上你的脚步,但你做任何事我都一定支持你。你想去的地方你一定要去。”当我感到毫无束缚,像风一样,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无时无刻都在感谢他,愿意陪伴我支持。“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爱就是心甘情愿做一片绿叶衬红花。

回程的路上,H的呆萌男友在她旁边沉沉睡去。过了收费站呆萌男友问她:“要不要换我来开一段?”H说:“算了吧,看你很累,你好好休息吧。”起初我要是早知道这是“分手纪念”,我一定不会带着这样暖暖的心情拍,在那一刻,我却觉得我确实该带着那样暖暖的心情完成这次的拍摄。分手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形式,“爱”仍然是存在着的。当男人们愿意牺牲自己的颜面,默默做一个“背后的男人”的时候,那才是他最大的爱和宽容。我甚至觉得他们比人脉广泛事业有成闪闪发光的男人们更加勇敢,他们抵得住流言蜚语,承受得住异样眼光,只为了她。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表面上看起来是没有未来的,可“没有未来,意味着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希望他们能彼此相爱,从今时直到永远。


评论

热度(733)